目的地搜索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人员队伍
生物学实验中心人员队伍

    队伍建设:本中心通过引进与培养,已建立一支47人的爱岗敬业、业务过硬、年龄学缘结构合理、掌握生命科学相关领域实验技能及发展趋势的满足实验室正常工作和教学运行需要的教师队伍。

1.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的基本思路

建设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是确保实验教学质量的根本,也是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重大任务,学校和实验中心都高度重视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针对高校实验教学队伍普遍存在着“数量不足”、“队伍不稳”和“水平不高”的三大绝症,我中心推行“三位一体两结合”(即:教学、科研、学科三位一体,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师资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的实验教学队伍建设路线,促进科研教师、理论课教师与实验课教师的融通,并采取一系列的政策与措施,形成了结构合理、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互通的实验教学队伍,为中心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的措施

根据学校的目标定位,中心制定了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与规划。要求实验技术人员在业务水平上,学有专长,一专多能。推行“三位一体两结合”的师资队伍建设路线,吸引学术水平高的教师到实验教学队伍中来,将科研成果融入实验教学课堂,形成实验教学与科研互动的良好局面。通过选拔留用、在职培养和引进人才等多种渠道提高实验技术队伍的整体实力。改善实验技术队伍的职称、学历、专业结构。制定实验技术人员的培训计划,通过教学、科研梯队的传、帮、带作用,承担和参加各级各类科研和教改项目,以及短期脱产培训等方式全面培养和锻炼队伍,不断提高实验人员的实验技能、教学科研水平及整体素质。

3.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的成效

   在“三位一体两结合”的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模式带动下,加强了实验教学、理论教学与科研之间的打通,给实验课程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教学和科研结合的平台,从体制上保证了实验课教师不脱离理论教学和科学研究,有效地提高了实验教学队伍的学术水平;促进了实验课程教师、理论课程教师与科研教师身份的融通;吸引了学术水平高的教师充实到实验教学队伍中来(例如,中心成立之初,30人的实验教学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22人,硕士学位8人,现新加入17名成员中具有博士学位16人,硕士学位1人),稳定了实验室教师队伍,保证了教师在实验课的主导地位,形成了有专家教授做指导,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拥有充足实验室技术人员的实验教学队伍。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